購買鋼琴時為什么要認真挑選?都要注意些什么?

  普通中國家庭購置一台鋼琴,是件大事,理應細心選擇。

  樂器有點像人,每件樂器的“性格”、“脾氣”都不一樣。鋼琴買賣拿鋼琴來說,用同樣的材料、經同樣的規格在同一條生產線上制造、售同樣的價格的一批鋼琴,卻是互相不同的。這不同,多數是特點的不同,但也不排除少數是質量高低的不同。

  同時,不同人的愛好也不相同,比如,有的人喜歡音色明亮些,鋼琴買賣有的人喜歡柔和些,有的人喜歡琴鍵稍重、稍深點,有人相反,等等。由於有這么多不同,就產生了購買時的選擇問題。

  對於不同鋼琴之間的不太明顯的餓細致差異,從沒有鋼琴彈奏檢驗的人中古鋼琴是不易體察的。所以,選擇鋼琴時,最好請一位有這方面經驗的人協助,即便不是專家,只要是較長時間內與鋼琴接觸過,也會有相當的辨別力和判斷力。這是提出幾條一般性的建議供參考:

   (1)音色要避免過亮過暗。過亮的會覺得音色過於單一,變化可能性偏小,彈奏深沉暗淡的曲調時,就不好控制。這種琴用得久了,有的還會變得聲音刺耳。過 暗的,會有壓抑感,好像“一針紮不出血”,不能把熱情、激情痛痛快快地表現出來。這種琴的音色變化幅度也偏小。最好是明暗適中,有較大的音色可塑性。

  (2)音色要均勻。無論偏亮還是偏暗,都一定要均勻、統一。鋼琴搬運切勿一段亮、一段暗。或者多數偏亮中夾雜幾個“發悶”的音,多數偏暗中跳出幾個亮得特別的音。

  (3)琴鍵避免過重過輕。過重的,容易造成手掌、手腕的僵硬,鋼琴調音失去靈活性,對初學鋼琴的孩子那雙柔嫩的小手,尤為不適。過輕的琴鍵,往往力度變化也偏小,也不利於訓練手指的力量。所以,琴鍵輕重,也是適中為好。

  (4)觸感要好。觸感就是手指與鍵盤接觸中的感覺。鋼琴收購也就是彈奏中的手感。這種感覺應當舒服,感到琴鍵是“友好的”、“善解人意的”,很容易與手建立起密切的餓關系。而不是彈起琴來總覺得琴鍵別別扭扭,總覺得隔著層什么。

  (5)延音要長。鋼琴的聲音一經發出,就開始減弱。在高音區更明顯,聲音會很快消失。這是鋼琴的缺點。選琴時,應選擇相比之下聲音延續長些的。

  在上述五條的前提下,琴的顏色、外觀、譜架設計、琴腿有無等等,都是次要問題,在有選擇餘地時不妨挑選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鋼琴回收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w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